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祁连山近45 a 5 ~ 9 月日降水气候特征
魏锋, 王劲松 , 李宝梓 , 杨金虎 , 张小明
J4    2010, 28 (3): 285-290.  
摘要2441)      PDF(pc) (1155KB)(1808)    收藏

:应用祁连山地区17 个测站1960 ~ 2004 年5 ~ 9 月逐日降水资料,统计逐年5 ~ 9 月不同量级的雨日数及对应的降水量,进而得到各站小雨和中雨以上日降水雨强,用区域平均值来代表祁连山地区整体的不同降水量级雨日数和雨强,用线性趋势系数及5 阶主值函数分析不同量级降水日数和雨强的变化趋势。用墨西哥帽状连续小波变换方法分析其周期变化情况。结果表明: 祁连山地区5 ~ 9月降水量与不同量级的雨日数的气候平均分布具有地理分布上的相似性,无论年降水量还是不同量级的雨日数,同纬度地区西侧明显多于东侧,祁连山东段多于西段,等值线呈北—东南走向。近45a,祁连山地区小雨日数呈下降趋势,中雨以上降水日数则呈上升趋势,而小雨雨强与中雨以上降水的雨强均呈增强态势,不同量级降水日数与雨强的共同作用使得5 ~ 9 月降水量与总雨日数呈相反变化趋势,即5 ~ 9 月降水量呈上升趋势,而总雨日数呈微弱下降趋势。小波分析发现,祁连山地区小雨日数有5 a 左右的变化周期,而中雨以上降水日数的周期变化较小雨日数周期变化明显复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甘肃省近50 a夏季极端强降水量的气候特征
张小明, 杨金虎, 高伟东, 全志伟
J4    2008, 26 (2): 48-52.  
摘要1682)      PDF(pc) (852KB)(2176)    收藏

利用甘肃省1960~2006年59个台站逐日降水资料,根据百分位值法定义了不同台站的极端强降水阈值,统计出了夏季(6~8月)逐年逐站极端强降水量,并进行了时空特征诊断。结果表明:一致性异常分布是甘肃省夏季极端强降水量的最主要空间模态;夏季极端强降水量的异常空间分布可分为陇南型、陇中型、河西西部型、河西东部型及陇东型5个关键区;在5个关键区中,陇南区、陇中区近47 a来夏季极端强降水量表现出减少趋势,河西东部区与陇东区表现出增加趋势,而河西西部区却经历了少—多—少的抛物线型变化;另外从周期分析来看,甘肃省夏季极端强降水量近47 a来在大多数分区存在11~13 a和6~8 a的振荡周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祁连山近45 a年降水异常的气候特征
张小明, 魏锋, 陆燕
J4    2006, 24 (3): 35-41.  
摘要1403)      PDF(pc) (744KB)(2075)    收藏

利用祁连山地区17个测站1960 ~2004逐日降水资料,统计逐年不同量级的雨日数及年降水量,对年总降水量标准化后进行经验正交展开(EOF)和旋转经验正交展开(REOF),研究其异常的空间结构及时间演变规律。结果表明,祁连山地区年降水与不同量级雨日数的气候平均分布具有地理分布上的相似性。无论年降水还是不同量级的雨日数,同纬度地区西侧明显多于东侧,祁连山东段多于西段,等值线呈西北一东南走向。年降水异常在空间上主要表现为整体一致的变化特点,其次表现为东西相反的变化趋势。旋转载荷向量场(RLV)反映出4个异常型,即祁连山西段北坡区、祁连山东段区、祁连山中西段南坡区,祁连山中段北坡区。近45 a,祁连山西段北坡区年代际变化幅度明显,其他各区年代际变化幅度相对较小。小波分析发现,各区年降水周期变化并不一致,体现出祁连山地区年总降水的复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